红茶杯

坑王丨大废话家丨自言自语十级选手丨著名手滑表演艺术家丨咕届国家级领军人物丨连续多年获得[这个家伙可真糊!]金赏丨连续十年保持[长评乞讨大师]头衔

 

【周棋洛x我】今日的晚餐 Part.1

·昨天那个超会吃悠然x看起来超会吃洛的完善版【

·摸鱼狂魔发誓,这是我考试前最后一次作死了 ,还有隔壁我真的在填,攒到6k了,就是要囤到1w再发!

·能写的完,就是CP突发,没赶上就不出。

·标题纠结中随时可能改,以及,狂草式摸鱼,相当不仔细,错别字应该贼几把多。

·3/3因为part0实在是太不满意了,而且有碍于迅速进入状态(?)所以去掉了

`3/5第一次大规模删改修订w

 

 

Part.1 巷子深

火锅季对我而言是幸福而又痛苦的,幸福在火锅好吃,痛苦则是一到这个时节我的饭局就成倍飙升。清汤锅菌汤锅番茄锅咖喱锅都还好,鸳鸯锅也勉强凑合,最怕的就是连着两顿九宫格,每回额头都会冒出无数个痘痘,腹泻更是让我在厕所里痛到思考人生。

周棋洛第一次约我吃火锅是冬天的一个傍晚,他下了飞机风风火火地来我公司约我吃晚饭。我放他进了我办公室等我处理最后一点工作,他堂而皇之地占了我放在办公室里的懒人沙发,可怜兮兮地抱怨这次工作的地方没有什么好吃的。

“你说,没有火锅的地方,人们是怎么熬过冬天的?”

他边说边拿亮晶晶的眼睛盯着我,我被他逗笑了,合上了笔记本电脑,故意避重就轻道。

“一身正气或是一屋暖气呗。”

“那可真厉害,我就不行。”周棋洛怕我把火锅的话题拨走,故意窝在懒人沙发里搓手哈气装可怜,“这一路可冻死我了,要是能吃一顿热腾腾的辣火锅就好了。”

我凑到周棋洛跟前蹲下,撩起刘海来给他看:“在周先生馋死之前我要先为你介绍几位朋友,来,在我额头上的这三位新添的朋友,分别叫大宝小宝和中宝,它们出身于小龙X大龙X还有麻X空间……”

周棋洛被我吓呆了,我见他还呆着,故意幽幽地开口唱:“我头上有犄角……”

周棋洛笑的从懒人沙发上滚落,干脆跌倒在地上。我想了想给爱豆展示自己额头上一溜包也是挺缺心眼的,把刘海放下来胡乱抓了几把,权当是整理了。

“那什么,别笑了,快帮我看看,头发挡住吉祥三宝没。”

周棋洛笑的更欢了。

他花了一点时间平复下来,我看他因为笑出眼泪眼角红红,面若桃花,心里痒痒的,忍不住继续出手捏他的脸颊,蹲下身开口招惹他。

“别笑了,再笑就长皱纹了。”

“那都怪你,你得负责。”

周棋洛捉住我的手,我察觉到一丝危险,本能的撤手,却没能成功。

气氛暧昧,状况危险!我的脑子里迅速被各种糟糕的东西糊了个严实,周棋洛看我当机,拽着我的手,腰部发力,自己一个鲤鱼打挺坐了起来。

“负责的第一步,先想想番茄锅和菌汤锅哪一个更美容养颜。”

我的灵台被这充满了火锅气的发言吹了个清明。

“那干脆就吃海X捞点个四拼锅吧,我吃菌汤番茄,你来牛油清油,省了你为了我这几个包委屈了想吃辣的心。这个点不早了,我去收拾东西,你先去公众号领个号,开车过去时间应该差不多。”

“好嘞!”

我看出周棋洛是真的想吃,手脚麻利了不少。周棋洛也多少算是根总泡火锅的老油条,我这边刚收拾好包包偷偷补了个口红,抿抿嘴正要美一美,周棋洛摇着他的手机就过来邀功了。

“领好了领好了,238号。”

“238?”我惊叹道,“我的个乖乖,这要排到8-9点才能吃上吧。”

“啊,那怎么办?”周棋洛瞬间蔫了,“我们要不改吃别家?”

“不用,一降温这火锅店就都下饺子了,你现在换谁家都没用。”

周棋洛宛若被针戳破的皮球,眼瞅着撒完气儿了,下一步马上就要融化在我办公室里。我看他这样心里也觉得特别过意不去,左思右想了半天,突然灵机一动,问他。

“今天是工作日没错吧?”

周棋洛摁亮手机屏幕看了一眼:“嗯,周三。”

“那就是你命好了!”

我尖叫一声一手把椅子上的外套包包都抓起来,一手拽了他的胳膊就往外跑。

“薯片小姐,怎么了,你要去哪?”

我拉着他风风火火地杀进了写字间的电梯,待到门关严四下无人,神秘兮兮道:

“你总是给我介绍秘密基地不是?今天我也给你介绍个。”

秘密基地控登时来了精神,他眨了眨眼道:“哇!薯片小姐的秘密基地吗?”

“你知道最厉害的是什么吗?”我从口袋里掏出颗糖,趁周棋洛戴口罩之前塞进他嘴里,得意洋洋道,“不但是秘密基地,还能让你吃到好吃的!”

周棋洛的大眼睛快赶上手电筒了。

他戴上口罩本身说话就闷闷的,又被我塞了颗糖,开口了几次我都没听懂,他只好歇了心思乖巧地跟着我。我把他从电梯里牵出来,有种带孩子的感觉,莫名其妙的雀跃。

“地方不好找,手套带没?我们骑共享单车去吧。”

周棋洛孩子气的狂点头,从口袋里掏出一副酷酷的皮手套,我断定它挺保暖,就放了心,一起去写字楼外边的人行道边扫码开车子。周棋洛速度快,蹦蹦哒哒地推车过来等我,嘴里还哼哼着歌。我把包包往车筐子里一丢,一撒腿踹开停车的撑子,往上一跨,正要潇洒地模仿“自由引导人们”里的胜利女神,哪料得耳边咯噔一声令人牙酸的脆响——

周棋洛竟然骑到我前头,他别我!

“你的手套呢?”

他吞咽嚼碎糖块的声音清晰可闻,我立刻就心虚了,只见他拉下口罩来,看我的眼神很不高兴。我担忧挨骂,重新抖擞了精神,把外套毛衣的袖子往前一甩,只漏了个指尖给他看。

“喏,我平时开车不带,这有补救方案。”

“你都多大了还玩这套,吹多了冷风容易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老了有你哭的时候。”

周棋洛动手拆起手上的手套,我就怕他这套,急急地低声道:“你不用管我,先把脸遮上!”

“那可不行……诶!你怎么蹿这么快!”

我心急之下强行突破了他的防线骑车逃逸,没有一会儿周棋洛就追了上来试图继续别我,我灵机一动皮了一下,当着前后一群要超车的电动车大爷大妈的面惊声尖叫。

“你这个小同志,自行车道这么窄,骑车不要并排不要别人,很危险的。”

周棋洛被我的不要脸惊呆了,偏巧身后有接孙子的大爷应和我摁了两下喇叭。我借机一个猛蹬超车,还颇不要脸地欺负他不敢大声回话,大声笑道:“来呀来呀,追我呀!”

大爷超车的时候蔑视了我一眼。

咳,作为一个在恋语市骑自行车通学至少八年的人,我蹬小二轮技术是很风骚的。我利用地形优势和他打起了追逐战,大笑着带他在大街小巷间来回穿梭。

战况自拐进人烟稀少的小路之后愈演愈烈,我俩你来我往阴招频出,你喊一句“小心坑”我嚎一嗓子“你走错了”的,竟然是我险胜一招。周棋洛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竟然直到我拐到目的地才能超过我——说到这,“你走错了”这话以后奉劝诸位不要轻易瞎说,我就吃了这“狼来了”的经典亏,活活追出一里地才把超车之后太兴奋,撒丫子骑出巷口的周棋洛拽了回来。

我们俩喘着粗气把自行车停在了巷子深处的停放点,周棋洛一把扯下眼镜口罩,恶狠狠地盯着我。

“薯片小姐,你还挺坏。”

“哦?之前联机打游戏把我虐的连爹都不认,还笑我手残的那个人不坏呀?”

“不和你闹。”

他走过来,眼睛一直盯着我的手,我惊觉危险,连忙把手一藏,开口忽悠他:“好啦好啦,不用担心我,我都出汗了,今天还挺热。”

“你觉得刚刚骗了我一路的人现在在我心里可信度会高吗?把手伸出来。”他摘了手套,一步步靠近我,“别逼我动手。”

“你竟然要对我动手!”

“我还要把你抓起来!”

戏精周棋洛立刻飚出一记经典的大魔王笑,我怕他光天化日之下做点什么有碍偶像颜面的事情,该怂就怂,把手伸出来送了上去——然后又皮了一下,往他脖颈里钻。

再然后我就翻车了,周先生一路捂得严严实实没吹风,敏捷度哪是我个穿着透风撒气小毛衣浪了一路的人型冰棍比得了的。他从半道把我的手一截,我被他吓了一跳,却怎么也抽不出来。

这人十分恶劣,故意慢动作把我手捧高,眼神充满不可言说的高级意味,盯着我,呼呼地往我手上吹了好几口暖风。

我忍不住把手糊到他脸上,他也不躲,任由我上下其手,我捏了几下发现这轮又是我输。他借此机会把我的手牢牢覆盖,让我的手迅速地暖了起来。

“你这个人,我真不知道你这么爱逞强。”他老气横秋地叹气,“还说不冷,你看多凉。”

他怕我挣扎手上用了力,遭殃的还是自己的脸,我看他的表情被我挤变了形,突然就有一股极为强大的热乎血涌上了脑子。

周棋洛为什么这么可爱!我好想抱抱他!

就在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抱住他疯狂撸他头毛蹭他脸颊肯定超爽”的时候,意外不期而至,占道碍事儿的周棋洛被不锈钢小推车顶了一下,一声浑厚的吆喝涤荡了我污浊的心灵。

“哎,前边这对儿小情侣劳驾让让,我要出摊了。”

周棋洛脸颊红红,转过身朝推着小车的大叔道了句抱歉。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大叔完全没看出他是谁,还请他搭手立了下写着“黎记牛肚王”招牌。我站在一旁笑着看他俩动手,清了清嗓子朝大叔搭讪道。

“好久不见啦,还记得我吗?”

大叔眯着眼打量了我一下,长长的哦了半天,终于眼睛一亮:“记得记得,先前总是和你爸爸一起来是吧?”

大叔忙着开张,说完就把车上大锅的锅盖掀开,傻站在摊前的我瞬间被白茫茫的汽水笼罩,回忆随着牛肚汤鲜美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先前被时间平静沉淀过的心潮被这简单的两个字倾覆,顷刻间转变成足以摧毁天地的浪花,把我的五脏六腑搅动地翻天覆地。

或许是因为身边亲友都特意避免提起的原因,我已经太久没有这样直接动手撕开这道伤疤了,即使是主动去想,也会做好心理准备,把伤害降到最低。然而老板那句轻描淡写的爸爸岂止是两个单薄的音节,掺杂了欢喜,香气的回忆才是我真正难以面对的过往。

是了,这样美这样香的,我这样喜欢的小吃,却已经足足两年没吃过了。我忍不住自责自己的薄情寡义,竟然真的允许时间冲淡与他的回忆,来前甚至没有想起自己好像难以直面这样的场景?

就在我难以平复心情,几乎就要当场嚎啕的瞬间,有人勾了勾我的小指。我顺着触觉的方向,偏过头,看到了周棋洛眼睛。

——要不咱们走吧。

他用口型在暗示我。

这话由谁说都不如他说带来的杀伤力大,我就像被兜头是浇了一勺沸腾的汤,浑身温暖,又浑身疼痛。但我不想退却,就仿若,如果我现在和他一起逃之夭夭了,我这两年多的坚持一下子就会解构崩塌。

“棋洛。”

我反过去勾了勾他的手指,抬起头,闭眼深吸了一口充斥着牛肚汤味道的空气,把眼泪咽下。

“你闻闻,这个花椒味儿是不是特别正。”

周棋洛学我深吸了一口气,乖乖地嗯了一声:“好香哦,闻得我都流口水了。”

我的自尊心不允许自己连累周棋洛为我自己的情绪白跑一趟。我笑着松开他的手,去找大叔要塑料凳。我看着大叔递过来的簇新的凳子有些讶异,大叔看了我一眼,笑道:“你还真是运气好,原先的凳子坏了七七八八,我闺女回家搭手看不过眼,从网上专门给买了新的,今天刚到,你第一个坐。”

“那我可要多坐一会儿。”

周棋洛从巷子墙边早就堆好的小圆折叠桌里挑了一张,撑开摆好。我拆开两张凳子摆到圆桌周围,招呼他坐下,刚想扭身朝大叔点菜,大叔却已经将他引以为傲的,唯一的招牌菜端了上来。

雪白的大号搪瓷杯上套了塑料袋,里面盛满了热气腾腾的汤,汤里插满了细竹签,细竹签上是片的纸一般薄的牛肚,老板还递了一碟子自制的辣椒油摆到我们桌子上,然后转身拿纸杯盛了两勺汤,给了我们一人一杯。

周棋洛捧起纸杯矜持地说了声谢谢,又夸他汤味光闻着就鲜,大叔爽朗的一笑,拍了拍他的肩道:“有眼光,怪不得能让这个小丫头相上。”

天色完全暗了下来,巷子里接连支上了不同摊位,食客也渐渐多了起来,大叔没来得及听我们辩解,就被买牛肚的食客喊走了。我和周棋洛对视了一眼,彼此都有些不好意思,他有心打破沉默,伸手抽了一串牛肚出来,凑到了嘴边,吹了吹,一口咬住靠外一侧的肚片,试探性地尝到了嘴里。

然后他一脸惊奇地看向我,激动道:“这个又薄又嫩,真的好好吃啊。”

“所以说是秘密基地嘛,火锅排到我们之前,就拿这个垫垫肚子怎么样。”

我也抽了一串,熟练地一口到位,整个动作不超过三秒钟。周棋洛看看签子看看我,啧啧称奇:“厉害厉害,你这是吃了多少串才练出来的技术。”

“我亲爱的洛洛小朋友,有时候吃东西安静点会显得可爱。”

话一出口我整个人就松了半分,还能插科打诨,那就说明我依旧无坚不摧。周棋洛在一旁乐得咯咯笑,我们默契地避开我们彼此的伤心事,躲在小巷子里昏暗的路灯下撸着热气腾腾的牛肚串。

不得不说周棋洛在吃的方面悟性颇高,小半搪瓷杯的牛肚串下去,他的速度已经和我不相上下。我留神到他的辣椒碟还没用过,连忙提醒道:“尝尝蘸辣椒油,也很好吃哦!”

周棋洛从善如流,然而他显然对自己的吃辣能力过度自信,我没来得及提醒他,他就把一串被从白染成红的牛肚塞进了嘴里,然后剧烈地咳嗽了起来。

我提醒他喝汤压一压,他咕咚一口下去,脸立刻就皱了起来。

“呜啊,你故意的吧,这汤闻着香,但喝起来怎么这么咸!”

我被他的表情逗到竹签都拿不稳了,周棋洛报复性地捶了我胳膊一下。我怕他被我笑急了,连忙正色道:“提问!你知道为什么汤会这么咸吗?”

聪明一世却在厨房糊涂一世的周大明星认真回答:“回答!为了让牛肚更入味!”

“答对了一半。”我抽出一串牛肚给他看,“因为很薄,所以为了防止变老,要很快地涮熟,如果汤太淡了,涮出来直接吃就没有味道了。”

“嗯嗯。”周棋洛一副虚心受教的表情,“我还有一个发现,薯片老师。”

“洛洛小朋友请讲。”

“你今天,坏透了。”

他幽怨地看着我,我却笑到不能自理。我的笑声把周围买饭的和卖饭的人的目光全都吸引了过来,周棋洛哼了一声,继续埋怨我。

“你就笑吧,一旦被大家发现了,明天咱俩谁也别想跑都得上头条,标题我都想好了,就叫‘周棋洛小吃摊夜会女神经病’。”

我改作把头和胳膊埋到桌子上笑,折叠桌被我笑的一抖一抖的,周棋洛吐槽了两句,也开始跟着笑。

“真不怪我,一般人看到辣椒油都是试探性地蘸一蘸先尝味道吧?大哥,你那差不多就是在辣椒油里搅一搅。”

周棋洛理亏,他又来了一口牛肚汤,继续控诉我:“那你怎么不提醒我汤很咸!”

“情急之下嘛。”

我俩在这里笑笑闹闹了半天,吃掉了剩下一半牛肚,周棋洛有些意犹未尽,我便做主又要了一样的一大份,大叔的摊位生意兴隆,正在翻台涮第二锅,便招呼我先去坐下。我要了热水兑淡我和周棋洛杯子里的浓汤,边啜着汤边缩在一起等。

“咦,亮了灯才发现,巷子那头出去就是CBD呀。”

“蛮近的,走过去也就四五十步,待会我们就从这里出去,走不了多远就是海x捞。”

我顺着周棋洛的视线看向繁华的商业街,高楼上的霓虹灯闪烁着斑斓的光,整个区域如同被柔和的光晕笼罩,空气中就像扩散了热烈而又致幻的粒子。对比之下,我们身处的小巷就如同遥远的某个阴暗角落,即使牛肚汤的香气再怎么袅娜,也难免被衬托地冷清。

周棋洛看着我张了张嘴,我意识到他想说点什么,转过身要聆听。大叔刚好送了牛肚来,手里还拎了凳子,看来是这一波要忙完了,打算坐下歇歇,顺便和我这个许久没见的老顾客唠唠嗑。

我担心大叔坐下认出周棋洛,有些紧张,周棋洛倒是不排斥大叔坐过来,还和我挤了挤给大叔让了点位置出来。

大叔把牛肚往桌上一推,豪爽道:“你俩先快趁热吃吧,不用管我。”

我俩点点头,也没客气,就当着大叔的面你一串我一串的吃着。大叔点了根烟,笑眯眯地看着我们抽,周棋洛偶尔会压低了声音夸大叔两句,大叔被他夸得高兴,忍不住要反过来夸夸他。

“看你就知道识货,不但会吃,还会找女朋友。”

这话倒是情商挺高一夸夸桌上仨,可是我兜不住“周棋洛女朋友”的大名,连忙打算解释。哪料得桌下周棋洛捏了捏我的手——他今天终于在皮方面正常发挥了一把,不但搞些小动作,还含混应下了这句女朋友。

我一时间有些分不清是我们俩谁占谁便宜。心粗的能过彩虹糖的大叔完全没发现我的表情异常,还朝周棋洛继续“夸奖”我。

“哎呀,我给你说,这小姑娘不错,可会吃了。我牛肚摊在这支了这么多年,大家都要吃牛肚,就她第一个伸手管我要汤喝,我说咸吧,她还弄瓶矿泉水自己兑兑……你看这纸杯和暖水瓶,都是她搞这一套让我添上的。”

周棋洛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我满脸通红,小声辩解:“那是您家牛肚好吃……”

“还有一次,她打包那边宋姐麻辣烫家的蔬菜过来让我给她涮,我真是信了她的邪,蔬菜生味害我瞎了小半锅汤,要不是她吃到最后才折腾,我生意都没法做了。”

“那是,您家牛肚太好吃……”

我尬到想钻地缝,周棋洛报了刚刚我笑他的仇,又是捶桌子又是跺脚,笑的气都快上不去了。

“但是。”大叔掐灭手里的烟,用拳头轻轻扣了扣桌子,“小伙子,你别光顾着笑了,这小姑娘人很好呀。先前巷口老张家小孙女走丢了,是她给帮着领回来的。”

原本觉得转折之后多少能夸夸我还挺高兴的,但实际听到大叔一本正经地夸我,还真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抢白说这都是应该做的。

止了笑的周棋洛再度从桌下牵了我的手,他笑意盈盈道:“我一直都特别喜欢她这一点。”

即使深知周棋洛是为了继续掩饰身份不得已这么说,我还是心跳疯狂加速了。

这世上没有人能不对他动情,我也不能免俗。然而对我来说,打动我的不止是他在台上的光辉,在台下也同样保持专业和正直的决心,他在日常里所展现那些看似坏心眼的玩笑,乃至我们你来我往的重重攻防战里的每一点每一滴,让我意识到他到底是一个多么棒的人。

大概他看似爱捉弄人,却从不会忽视你的心情;或许他总是一副酷酷的样子,但他同样爱笑爱闹。他唱歌演戏做黑客的时候帅气得让人难以移开视线,但他输了哪怕一点点儿都要较真的表情,害羞却又想假装没发生过的模样,他的体贴,他的爽朗……他身上的每一处特质都富有矛盾又致命的吸引力。

所以,即使我明白这或许不是真的,但我还是忍不住沉溺其中,耽于幻想。

见我没有否认,大叔一脸欣慰地看看他,又看看我,有些满意的点了点头。远处一桌小姑娘请他去数签子结账,大叔告罪了一声去了,留下我和周棋洛。我们正牵着手,前所未有地靠近在一起。

我意识到了我们的亲昵逾距了,慌忙松开了他的手,周棋洛有些悻悻,我不敢继续面对他,只好佯装到处翻找手机,声线颤抖着问他:

“几点了,海x捞翻台快,是不是快轮到我们了?”

“那个薯片小姐,我想和你商量一下,不如我们改天再吃海x捞吧。”

我以为他不开心了,顿时手脚冰凉,茫然无措地看他。

“啊、啊?你不是很想吃火锅,是、是今天太累了吗?”

“不是!”周棋洛摇头道,“我是想,我们今天不如就在这边吃吧。”

他指了一下刚刚大叔说的麻辣烫,又点了点正很多人排队的炒面摊位。

“这些你一定都吃过对不对,所以你一定知道,什么最好吃。”

“棋洛……”我深吸了一口小巷里已经交织了各家小吃香味的空气,笑道,“那你可要先立个军令状。”

“什么?”

“以你的人格担保,远哥看你胖了之后不会揍我。”

周棋洛盘起胳膊,上下扫视了我一圈:“你也别太自信,我嘴巴多少也是挑的。”

我学他盘起来胳膊,哼了一声道:“你也不要小看我,恋语市的大街小巷里,好吃的也可不止这里有。”

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的想法里除了强烈的竞争心,初衷竟然很纯粹很简单。

说起来大概就是,我想向你分享的,还有很多很多。


  59 4
评论(4)
热度(59)

© 红茶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