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杯

坑王丨大废话家丨自言自语十级选手丨著名手滑表演艺术家丨咕届国家级领军人物丨连续多年获得[这个家伙可真糊!]金赏丨连续十年保持[长评乞讨大师]头衔

 

【+一百零一叶+】Day.38 《橙花恋诗》

最近看妖怪食肆,怎么会这么好看啊!

搞得我自己也手痒所以写了一下古风w

最后饼太守捏他史记,叶丞相=叶橙向的梗不知道大家感受出了没【这么隐晦……

叶橙吃不饱联萌:

Day.38

 

橙花恋诗

 

群内ID:饼子

Lofter ID:@红茶杯

 

·古风paro

·认真考据你就输了【x

·秉太守是谁你们懂,不好意思今天有点事晚了

 

城东头穷秀才苏沐秋的幺妹前些日风光嫁给了当朝宰相家中长子叶修。

富家子娶了穷姑娘,这不算什么惊动全城的风流韵事,可以啧啧称奇的是,宰相大人的长子将这穷姑娘娶作了正妻,并且当着来观礼的父老乡亲郑重宣布,终生只有苏姑娘一人。

“这叶公子也就说说罢了,在外边有了新相好顶多不抬回家罢了。”

酒肆里的书生们向来都是最最自命清高不屑于情事的,眼下这几个显然也都对叶公子的痴情相当不屑,嚼着兰花豆,说着酸话。

“羡慕就直说,反正说酸话不要钱。”

酒肆里的老板娘陈果端着酒皱着眉头走了出来,忍不住呵斥了书生们几句,这街上谁不知道她陈老板和城东苏小娘子、礼部尚书唐大人家独女唐大小姐三个是踏青时结交的好姐妹。要是认真说来,她还是这叶公子和苏小娘子的半个媒人呢。

书生们一个个都被陈老板挤兑的不轻,气哼哼的,却不敢反驳,生怕让人捉了欺凌妇人的话头,耽误了仕途。

隔壁桌的乔一帆乔公子看到两边面色不善,连忙打起圆场。

“据说这段佳话之中少不了陈老板推波助澜,小生好奇得很,不知可有兴趣透露一二?”

陈果果然眉开眼笑,忍不住讲述起来。

叶公子是个最最洒脱不羁的,闲来无事素爱扮作普通书生在城中各大酒肆与书生们高谈阔论。这叶公子向来口齿伶俐,博闻强识,是辩论的一把好手,这日便在陈老板的酒肆里舌战群儒,正好碰上来替妹妹送东西给陈老板的苏沐秋。

苏沐秋虽穷,但也是个有才的,听他辩的精彩,便随手把东西给陈老板一塞,撸起袖子加入战局。战完两人相谈甚欢,便坐在酒肆喝茶聊天,结果聊着聊着不知怎么回事开始赌酒,苏公子不敌连输了好几杯喝的醉了不少,最后实在不耐烦,硬是扯理由灌了他一杯,结果哪知这叶公子一杯倒,两人竟双双趴到桌边睡着了。

这一觉睡得长了点,担心哥哥的苏小娘子便大着胆子来寻人。

苏小娘子闺名叫沐橙,此刻这沐橙姑娘扶起了半醒的哥哥指着地上的少年问到。

“这个是……”

“哦,刚认识的好友,我也不知道他家在哪,左右付了饭菜钱也没钱给他垫房费,去管你的好朋友借个板车,一并带回去吧。”

陈大老板这会儿收账去了,不在,好在沐橙和灶头上的婶娘关系不错,温言温语劝了几句,婶娘便做主借给了她。结果陈大老板回来听闻此事连骂婶娘和苏沐秋粗心,家里还有个二八年华的闺女在,怎的能轻易迎了男客进门,万一毁了清誉该如何是好。

于是糊里糊涂的苏家兄妹就带了这么个人回家。

叶修没喝过酒,头一次喝酒效果立竿见影,这一觉一直睡到第二天晌午。见他睡得香也就没管他,只是嘱咐过了幺妹照看着点,就夹着纸笔出门卖画贴补嚼用去了。

苏沐橙也乖巧,她听话的坐在叶修床边的小凳上,一边等他醒一边理花——前些日子唐小姐怜惜她做针线活卖不得几个钱,每隔三五八集市前夕,便派下人将自己花园里的花采摘下来送到她家让她编个花环卖卖。

苏姑娘知道好朋友是心疼自己,起先不好意思接受,后来唐柔告诉她自己最不喜花。苏沐橙想起这位好闺蜜素来不喜香粉最爱习武读书,便也理解接受了,心里乘着这个情,只叮嘱了哥哥将来入朝为官一定不要忘了唐家的恩情。

近日唐府得了不少西域来的橙花,唐柔觉得和闺蜜名字同字,取了巧,便不管好孬一律送了来,下人心疼这好花落入了外人手中不免酸了两句,沐橙笑笑没说话,暗自里决定这橙花不卖,自己戴。

叶修是在橙花的芬芳之中睁眼的,睁眼便是一个仙女般的美人,发间别着朵橙花,哼着小曲儿,手上灵巧翻飞,不一时便做出了美丽的花环。

饶是少年自诩看过这人间莺莺燕燕不屑一顾,此时也被这清水出芙蓉的姑娘所惊艳。

于是叶修便和苏沐橙去搭话。

有句话说的好,腹有诗书气自华,苏小娘子出身寒门,家里没有过多的规矩,兄长读书之余,也乐于一直教导着幼妹,因而少女除了美貌,谈吐也得体大方,有种特别的气质。这让叶修啧啧称奇,一见如故,不知不觉中两人便闲聊了一下午,相谈甚欢。

叶修走后,每隔几天,就会差人送封附带着橙花的信件来,再带走沐橙的回信。

如此这般一来二去,叶宰相偶然发现了一向冥顽不灵的大儿子有了心上人,欣喜之余便悄悄截了封回信偷看,结果对沐橙的才学相当欣赏,当即命令儿子把人娶回家。

“什么?你说这个过程太唐突?那就是你不懂了。”陈果摇着头看着发问的书生,“这就是你没见过这叶大少爷了,他一开口能气死人。还未弱冠就写八股文嘲讽未婚妻愚钝,气的人家退婚,后来更是屡次气走上门说亲的冰人,到最后整个城里都没有冰人愿意为宰相府保媒拉纤,也耽误了他弟弟的婚事。他爹巴不得他结婚了事,甚至放出话来,只要愿意做他的大儿媳,出身年龄相貌一概不论,聘礼多加一个茶园,这也是逼得这叶公子成日出来游走的原因哩。”

最喜欢听这般稀奇故事的秉太守说,才女难得,夫妻之间心意相通更是难能可贵,埋没在人群之中,幸有这叶公子循橙花香气而至,终谱恋诗,可喜可贺呀!

 


  86
评论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茶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