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杯

坑王丨大废话家丨自言自语十级选手丨著名手滑表演艺术家丨咕届国家级领军人物丨连续多年获得[这个家伙可真糊!]金赏丨连续十年保持[长评乞讨大师]头衔

 

【新兰】欢迎光临侦探咖啡(3)

·婚后,侦探咖啡设定参照下下今日子的那个沙漏公寓

·兰不知道柯南事件,路人视角第一人称,没啥情节,就是叨逼叨

·写着玩系列3,措辞随意,随时会坑

·啊我不学经济里面很多内容都是瞎扯,千万别以我的话做基准呀!嗯哼哼传媒狗往里插了广告……

·为什么这个也要破万字了……



“其实你应该去楼上的侦探事务所打工吧……”

兰姐姐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成为了重点保护动物,次日甚至还从目暮本部长的太太那边收到了一本孕期菜谱,兰姐姐瞅着那本《家庭料理指南·孕期版》眼神发直。工藤先生倒是觉得很好,千恩万谢了一番,亲自把人送出了门。

我算了算时间和薪资,觉得兰姐姐的提议对我来说利大于弊,所以也答应下来兼职的事情。工藤先生在知晓这个决定的时候倒是不意外,点了点头又主动把工资稍微加了一点点,说是交通补贴。

我厚着脸皮没有推辞,真心实意地说了句谢谢,工藤先生犹豫了一下还是叫住了我,然后问道。

“保险起见问一下你,真的不打算做二楼的兼职吗。”

我翻了个白眼叹了口气,耸了耸肩,心说这两口子一个德行。

“来的时候就说的很清楚吧,我对二楼没兴趣,来应聘一楼的兼职……拜托,你都和兰姐姐结婚了,我的道德不允许我撬墙角的。”

“允许你就撬了?”

“……这么擅长发现细节,不愧是名侦探,不过放心啦,我对兰姐姐完全是孺慕之情,不然干嘛自降辈分喊她句姐姐呢。哪有最后和自己喊了半天姐姐的人谈恋爱的。”

工藤先生显然对我的话不尽认同,他表情复杂地看了我一眼,接着之前的话题继续。

“虽说的确是帮了大忙,但是你叔叔来拜托的时候的确说了是来事务所打工,你也知道我这里情况特殊,为什么最后选在咖啡店帮忙倒是给我解释一下啊。”

“不是说了吗,是我和叔叔的沟通问题。”我挠了挠头给他解释,“我一直对侦探咖啡特别感兴趣,偶然间听说他和你有交情就去打听,然后叔叔说正好最近在帮你找可以做兼职的学生,我以为兼职就是咖啡店的那种普通的兼职就来了。”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叔叔说的兼职是指事务所需要一名出纳。实行打卡制之前,因为侦探工作的特殊性,事务所的工资结算很成问题,又摊上要去报税,会计一个人忙不过来,想找个靠谱的临时工帮帮忙。

不过万幸我没去二楼,我亲爱的叔叔显然也搞错了概念,我一个学经济的,会计业务虽然也选修但根本不熟练,估计去了也是添乱。

“不是我说大话,一般想到来这里工作,会优先考虑去身为经营主体的事务所吧,怎么看事务所的魅力都要比咖啡馆大吧。”

“你这可是偏见,拿你对外界的刻板印象揣测我。虽说事务所是这个经济体的核心运营部分,但是我显然对身为附属的侦探咖啡的成功更感兴趣,这学期的假期实践我就想参考这个运营模式探讨一下热门IP的周边产品怎样才能效益最大化!”

“……好吧好吧。”工藤先生揉了揉眉心,“我算是知道我招进来的是个怪人了。”

我没觉得他在讥讽我,反而还颇有点引以为傲。

“无非就是你们的兴趣是推理啊神秘啊事件啊,我的兴趣是赚钱罢了。”

工藤先生在拿工作为敷衍把我赶出办公室的时候我正试图提出侦探咖啡搞连锁化经营的方案,兰姐姐看我张牙舞爪地在门口大喊“你根本不懂这个项目的价值”,忍不住笑弯了腰。我被她笑的不好意思,连忙整理了下衣着帮她拿过了手里的拖把,自顾自地接着兰姐姐手里的活继续擦地。

兰姐姐笑够了在吧台后边坐下,卡着我擦完地倒了杯冰红茶犒劳我。今天客人不多没什么需求,我道谢过后拿了毛巾擦了擦汗,坐在吧台前的椅子上和她聊天。

“刚才擦地在门口听了两句,你来打工是为了作业吗?”

“主要还是兴趣使然,但是作业也是目的之一啦。”

“这么年轻就有目标还挺好的。”兰姐姐认同地点了点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为了出路真的快要愁白头了。”

“兰姐姐你可别骗我,谁不知道你和工藤先生从高中就开始谈恋爱,大学毕业就结婚了。工藤先生学生时代自己就开事务所了,他那么大男子主义,怎么可能放你出去工作的。”

“你未免把他想的太糟糕了。”兰姐姐摆了摆手,为我纠正我的刻板印象,“事实上他细心又温柔,总是在为我考虑。我问他的意见的时候他说还是要看我的喜好,毕竟他不能替我做决定。”

“我不相信他会完全让你自己做主。”

“确实,他表现出强烈地感情倾向,特别希望让我去选他所提供的选项……”

“你看吧。”

我耸了耸肩,然后吹了个口哨。

“可是他没干涉我的决定。其实最早,我选择教育学做大学专业是想去做老师的。”

“那为什么后来还会犹豫呢?”

兰姐姐给自己也倒了杯红茶,然后仿若事不关己一样给我讲故事。

“我的父亲和新一都是侦探,本来就容易被仇家盯上……我在帮他们办案的时候被卷入了很多事件,社会关系太复杂,所以无论实习期成绩多好,校方看到了警署那边这么多卷宗都留了我的名字,都不会想要的。要知道大部分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为了保障在校生的安全,社会背景的审查都是比较严苛的。”

“这都是偏……”

“是偏见不假,但非常有道理不是吗?从小到大这样类似的危险我经历了太多,所以一想到我的学生们会被我连累,我就不能接受。”

我发觉我没办法开口安慰兰姐姐,有点愧疚地低下了头,兰姐姐不以为意,给我续了杯,然后继续讲。

“不是所有梦想都能实现的,虽然一开始会有点痛苦,但是后来我就渐渐接受现实了。有的时候甚至觉得,这大概是因为我获得了这么好的伴侣,又太多次死里逃生,幸运和幸福都太超出了,必须在其他地方做出让步吧。总之,冷静下来之后,就发现我之前实在是太乐观了,竟然没有好好思考我做不了老师之后能做什么。”

“工藤先生大概是那个时候向你求婚的吧……”

“你真的很适合做侦探。”兰姐姐抿嘴笑了笑,“你看他其实是很温柔的,不过我对他实在是太了解了,所以一眼就看穿了他的意图……不过一想到他是抱着弥补我的心情来向我求婚,我真的是爆生气,觉得好像被他看扁了一样,所以我没答应他,还把一大捧玫瑰扔到他脸上了。”

“哇!好帅!不愧是兰姐姐。”

兰姐姐很是羞涩,她捂着嘴格格笑了两声,然后带着甜蜜的表情继续回忆。

“当时的我实在是太不理智了,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心惊胆战,我根本就是抱着砸场子的心租了他事务所楼下开店的。说到这里我真的很感激园子,这座建筑从一开始就是园子家的产业,我心一横就跑去和她说了我的想法,园子她明知道我是在赌气,还愿意陪我胡闹,什么话都没说就把地方租给我了。”

“……再多讲两句我就要对园子小姐改观了。”

“园子她本来就性格爽朗仗义执言,你一直爱说大家对你有刻板印象,你这对她也是刻板印象啊。”

阴沟里翻船,我被自己的理论绕进去了,忍不住吐了吐舌,岔开话题让兰姐姐继续讲。

“一开始他对我也是愧疚的,闹开了反而和往常一样变成了平时一样的吵架,慢慢地关系就又缓和下来了。我家的事务所原先也是二楼,楼下有个咖啡馆,我感觉我比较熟悉咖啡馆的模式,这里地方又不大,又挨着住宅区没人逛街,所以最后决定开咖啡馆。一开始也就是非常平常的卖卖咖啡和简餐,没觉得怎么样,可是后来……”

兰姐姐欲言又止,我敏锐地理解到了她没说出来的东西,然后试探性地向她确定。

“工藤先生的粉丝里,应该不乏狂热的类型吧。”

兰姐姐表情有些无奈,可她还是点了点头。

“一开始只是在店里盘桓太久不肯走,他们知道新一反侦察能力非常好也知道我擅长空手道,倒是不敢尾随……后来有人在店里桌子上装窃听器,还把警察们在店里吃饭聊天时候的录音发到了网上……”

我咋舌,感叹了下现在真是世风日下,个别年轻人真是道德沦丧。

“涉及到重大案件的侦破工作,虽说是警察方面的责任,但是我还是挺愧疚的,本来想着添了这么多麻烦还是关店了事,但是新一却提出来不关店的方法,就是像现在这样,只接待熟客和相关人员,当时觉得我的心一下子就软了。”

“然后他就趁热打铁又求了婚?”

“其实是我先说的,可是还没开始说他就拦住我了,他说这种话不能女孩子来说,所以就……嗯,大男子主义偶尔也不是很糟糕,不过只是偶尔。”

我心里迅速地做了个小笔记,谈恋爱的时候要适当展现自己的绅士风度。

“所以说,有目标,有能够努力的方向是件好事,虽然我没成功,但是我经历了有目标的阶段也经历了迷茫的阶段,所以觉得还是觉得有个方向比较好。当然,前提是能够实现,不过就算没实现也别太绝望,你看我就有点因祸得福了。”

这就属于正儿八经的教诲了,还是那种放在老学究或者长辈那里给我讲我会不屑一顾的说教,可是这次有兰姐姐自身的故事做依托,我倒觉得不像是念经了,反而还有点振聋发聩的感觉。

于是我也收起玩笑神色,认真地看着兰姐姐的眼睛,回答她谨遵教诲。


  422 9
评论(9)
热度(42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茶杯 | Powered by LOFTER